2007-08-01

Asahi Pentax SPF PX625 Battery Adapter DIY

老相機的 PX625 電池轉接器 DIY

  那天和網友交易鏡頭時聊了一下老機使用,他也是老相機的愛好者,之前 Pentax 的輝煌歷史,恐怕是現在的我們,無法想像的,只有從老相機的身 上,我們才能感受到,這樣的工藝精品所帶給人的感動,但老相機測光表的電力來源,隨著水銀電池各型號的停產,讓不少人空有機身,卻無法方便地使用,所以小弟提供一下自己 DIY 的方式,讓各位可以用現代買得到的電池來替代。

  電池問題,除了型式、造形的改變,最重要的是電壓的不同,雖然有人說差那零點幾福特是沒有影響的,但實際上在某些相機上是不行的(必須調 ISO 補嘗)。

  PX625 /1.35V-有 SP-F 的同好都知道,這東西難找,只買得到 PX625A/ 1.5V 的鹼性電池,小弟在參考了一些網站後,自己做了這東西:

所需工具、材料:
合適的塑膠環、二極體 1N4148、LR44 電池、塑膠片、快乾膠、鑽子(小電鑽)、尖嘴鉗、電工膠(施敏打硬)等..
(圖多請耐心等一下)


愛機與轉接器。


用便宜好找的LR44就可以了。


二極體加上施敏打硬絕緣,使用很安全。


二極體的接腳直接利用當接點,中間則用塑膠片隔開。


各方位視圖一。


各方位視圖二。


各方位視圖三。


各方位視圖四,可見向外的接腳。


各方位視圖五,可見向內的接腳

  以上的原理為:將 LR44 的正極接上二極體(有方向性),因二極體的順向電壓會產生微小的降壓,便將原本 1.5V 降至 1.35V 左右。
實測如下:


原來的LR44電壓。


轉接後的電壓。

  以上如果你覺得很煩麻,沒關係,還是有花多點小錢的解決辦法,如下:


這是我去日本時買的 MR-9 轉接器,用 SR43 或 LR43 電池,在台灣可於網路上找某間相機行代訂。

  最後是為了拍這些小東西,我的小數相只好自製近攝鏡,博君一笑的小道具!


未接前數相最大放到這種大小,能看嗎!


套桶是原廠的,鏡片是夜市的放大鏡。


膠帶橡皮筋固定大法。


質感沒有,方便救急,出門在外的好伙伴!


接上後可以放大到此地步。

  希望以上對玩老相機的各位有所幫助,雖然玩 M42 鏡頭的同好實屬小眾,所擁有的也不見得是什麼星鏡、名機,可是老東西能在你的手上發光,也是值得令人執著的好事情!本文為本人發表於PFC,增貼於自己的Blog。

1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介紹!!
    之前一直都是在 ebay bid PX625 回來給我的 MTL3
    想不到竟可用如此方法把普通的 LR44 變得實用!!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可以請教IN4148的方向性裝法嗎?看照片好像是沒有黑線的那一端連結到LR44電池的正極端是嗎

    回覆刪除
  3. 電池的正極連到沒有黑線色環的一端,你的理解是對的,如此是順向,會產生電壓降,可以參考一下網路上的二極體pdf說明如下:
    http://140.120.11.1/prophys/basicexp/expnote/LED/led.pdf

    回覆刪除
  4. 請問紅色這個東西是去哪找的呀?
    我試過用泠氣管線 還是太大
    謝謝

    回覆刪除
  5. 這個紅色的東西是搖桿上的按鈕蓋,因為大小剛好被我拿來用的。所以你可能要找一下合用的物品,謝謝了!

    回覆刪除
  6. 匿名3/01/2011

    SR44能用嗎?

    回覆刪除
  7. SR44與LR44大小厚薄應該相同(印象中未確認)應可相互替用。

    回覆刪除
  8. 路西法大人,小弟有一台SPOTMATIC SP 與 SP2,想跟您請問一下,MR-9要如何使用呢??電池(LR44)我都買好了也裝好了,但是...要如何與相機合體呢??又沒有辦法鎖上去??怎麼辦呢??可以麻煩您幫小弟解答一下嗎??

    回覆刪除
  9. 路西法大人
    請問一下...您改裝後的電池
    要如何放入spotmatic呢??
    尺寸不合啊??
    可以分享如果把電池塞到spotmatic中嗎??
    非常感謝您的指導

    回覆刪除
  10. Algren兄你好:
     不好意思,小弟近日都沒進Blogger,把LR44正極向下放入MR-9即可合體,不過這是用來替代625系列電池的,印象中Spotmatic SP及SP2是用別種電池喔...
    只有SPF是用625類的電池。

    回覆刪除
  11. 路西法大人~謝謝你啦~~那我只能很殘念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