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8

老相機電池升壓對測光錶的影響

隨著老式1.35V水銀電池停產,不少相機用的小電池改成環保材質,如1.5V的鹼性電池、1.55V的氧化銀電池或是較高價的1.4V鋅空電池,新款電池電壓有些許提高,這可能造成老相機機內反射式TTL測光錶的誤差,有些橋式測光電路的設計較不受電壓影響,有些串列式測光電路則較可能產生測光偏差。

舊式測光錶的指針部份是種微安培計,環境越亮,電流越大,指針就會偏轉,多出0.15v的電壓一般不會造成太大誤差,但考量到測光元件的老化或電路計設因素,可能會有半檔到一檔以上的差別,甚至在低光時誤差不大,高光時則非常不準確。

這類需要供電的測光錶電路多半是電池加上光敏電阻(Photoconductive Cell)及微安培計的組合,光敏電阻上的感光體通常是硫化鎘光敏電阻(Cadmium Sulfide Cell,簡稱CdS)。

機內反射式測光錶電路示意圖

其電路簡單來的看是光敏電阻先串聯微安培計後,再與電池並聯,高光時光敏電阻阻值變小,電路中的電流變大,造成微安培計偏轉,所以亮度與電流成正比。

因電池升壓指針偏轉較多,實際的測光值可能較低。

在此類電路中,若電池的電壓稍稍升高,電流也會提高,微安培計就會多偏轉一些,所以測光錶會顯示徧亮,此時若使用者依測光錶指示,縮小光圈或提高快門速度以求適當曝光,反而被不正確的測光值誤導,其結果就造成欠曝,照片成像會徧暗,是故若電池稍高壓,解決方法如下:

  1. 直接手動過曝一些以得到正確曝光。
  2. 若機身有曝光補嘗功能可用,就直接固定加補一些,而且反射式測光易受背光影響,若是背景偏亮,曝光補嘗還得再累加上去。
  3. 若沒有曝光補嘗功能,亦可手動調整機身ISO設定來偏移,例如:底片是200度,ISO調整成100拍,沖洗仍依200度處理,是騙機身強制過曝 over。
  4. 利用電池轉接器來降壓。 
  5. 直接修改測光電路,修改、調整電阻或增加二極體來降壓,使電壓符合原設計。
  6. 什麼都不做,相信底片的寬容度。
  7. 改用其他測光錶。

備註:

1、由於測光電路需要穩定的電壓,且因為放電曲線的緣故,不建議使用1.5V鹼性電池,1.55V氧化銀電池是較好的選擇。
2、相對的若底片是200度,ISO調整成400拍,沖洗仍依200度處理,是騙機身強制欠曝 under,但電池升壓的情況下不適用,而且這與增感 push 和減感 pull 不同喔。此外TTL反射式測光著重於在畫面中找出合適的測光區,這也會影響測光正確與否。
3、也有同好指出,其實手動過曝、曝光補嘗及ISO調整等方式,不是正確的方法,因為相機的快門、光圈及ISO是倍數計算的,但光敏電阻Cds則是非線性的對數變化,高光時誤差會變大。

若被偏高的錯誤測光值誤導,將光圈縮小或提高快門速度,反而造成實際曝光不足。

此外,有些不必使用電池的是硒質光電池(Selenium Cell)的測光錶,光電池依光度強弱產生微電流以推動微安培計,光電池與微安培計是並聯的,亮度與電流一樣成正比, 例如著名的入射式測光錶:Sekonic L-398M,其後續機種免電池測光錶改為矽感光體SPD(Silicon Photodiode) ,型號為:Sekonic L-398A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5%8B%E5%85%89%E8%A1%A8

http://blog.dcview.com/article.php?a=VmhQNQ1vADIDZA%3D%3D 

http://ycttim2008.blog6.fc2.com/blog-entry-84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