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M42 PK 轉接環的選擇

身為 Asahi Pentax Takumar 及 M42 老鏡的使用者,我經常使用轉接環,M42-PK 算是長時接在我的 Pentax K1 上,下圖是我目前的 M42-PK 轉接環。

Pentax 原廠 M42 PK 轉接環是同好們極力推薦的,材質好,精度佳, 拆裝免工具, 我的這組使用超過十年以上了,仍是正常服役中。

市面上仿製原廠 M42-PK 的接環很多,大部份都能正常使用,但說到能超越原廠,值得推薦的,我認為只有一種,由日本 近代/Rayqual 發售的 M42-PK 轉接環,有著精良品質與極佳的精度,重點是螺口尾部有頂針壓環,讓所有鏡頭都直接手動縮光圈,使用各類 M42 鏡頭更加方便,而且此接環幾乎可讓大部份的 M42 鏡頭都是置中對正,精度方面更勝原廠。

我的已使用到螺牙露銅,但仍是正常好用

此接環由 株式會社近代 International 代理發售, https://www.kindai-inc.co.jp/

實際製作由 Rayqual 宮本製作所 製造, https://www.rayqual.com/

近年不少陸製品牌出售與 近代/Rayqual 相似的 M42-PK 轉接環,也帶有頂針壓環,不知為何寬度卻稍大,使得接上 S-M-C/SMC 等鏡頭出現問題,我買過一個來測試,確實無法轉到底,最後將頂針壓環磨掉一圈即可正常使用。

以上所說的 M42-PK 轉接環,在安裝後都會齊平卡口,另有一種保留一層法蘭環的接環 (最上圖的下排中間黑色的) ,安裝後因鏡頭些許凸出機身接環,將無法對焦至無限遠,除非有特別需求,這類的轉接環適用場合不多。

#M42 PK adapter

#近代/Rayqual M42-PK adapt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