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焦平面快門同步速度的意思

焦平面快門同步速度:
  不論是橫移的布簾式快門或是縱移的金屬式快門,都是由前、後兩個簾幕構成的,當按下快門時,第一簾幕先移動,隨之第二簾幕才跟著移動,並與第一簾幕形成一固定距離的縫隙,此縫隙掃過底片而完成感光的動作,縫隙的寬窄決定了快門速度的時間長短。

   在較低速快門時,第一簾幕瞬間移到盡頭時,第二簾幕還不會開始移動,此時會有一段時間軟片面會完全接受到光線的曝光,即快門完全的開啟,如同按B快門一 樣的「全開」狀態;在高速的快門時,就不會有快門「全開」的時刻,前、後兩簾幕會形成一個縫隙掃過軟片面,因為閃燈發光的時間很短(千分之幾秒或萬分之幾 秒、1/1000~1/40000),若在高速快門時觸發閃光,則軟片面只有幾條「縫隙」會被閃燈照射到,形成一條亮帶,沒法照亮整個畫面,所以使用閃光 燈必須將快門調至同步快門速度或以下的速度才不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較老的相機多半在快門鈕上以X標記出閃燈同步速度,通常是1/60 (橫移距離較長,很少快過1/90秒的,一般是前簾觸發),新一點的機身若是用金屬快門則多半可以達1/125甚至更快(縱移距離較短,已些機種快達 1/250、1/500,以紅字標示,還有可選後簾觸發的)。不過相同的是,使用閃燈時必須設定在同步速度或者較慢的快門速度(如1/8、1/15、 1/30等)上,才可使畫面「全格」正常曝光。

  有些新機種接受閃燈以任何快門速度來同步曝光(配合原廠指定閃燈或內建閃燈),速度可能高達1/4000甚至更快,這類相機在曝光過程中,會讓閃燈連續閃光多次,所以每個快門縫隙皆可正常曝光。至於RF或其他類相機若是使用鏡間快門的,則沒有同步速度的問題,任何速度都可以同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