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30

Pentax K1 無法正常安裝或使用的M42鏡頭與週邊

Pentax K1 作為賓得第一代135片幅數位機身,其機身規畫、佈局、外觀等都非常優良,用來接上現代鏡頭都能配合良好,但以我將 K1 視為 M42 專用機的使用過程中,遇到一些無法正常安裝或使用的鏡頭與週邊,部份原因是 K1 那精美突出的五稜鏡大額頭或是轉接環問題,在此列出記錄及目前解決方案。

一、無法正常安裝或使用的鏡頭

1、Super Takumar-Zoom 1:4.5 / 70-150mm,旭光學的第一支長變焦,附有小巧的腳架環,但無法在鬆開時沿著鏡頭旋轉,會被 M/A 切換開關擋住,造成腳架環會影響鏡頭安裝及卸除,接上 K1 時,千萬要把腳架環先拿下來,否則可能接得上鏡頭卻拿不下來,或者換用 Takumar 300mm 高一些的腳架環,就能正常使用,可復原。

此鏡有短腿的腳架環

2、MC Rubinar 500mm/f5.6 Macro,此鏡的 M42 接環緊靠著巨大的鏡尾,完全無法接上 K1 使用,除非加上兩倍鏡或接寫環,我目前是接上一段接寫環,再調整鏡頭無限遠來因應,可復原。

碩大的鏡尾若沒加一段接寫環將無法接上機身

3、Sears 55mm f/1.4,此鏡是富岡代工的 M42 標準鏡,僅因較大的 M/A 切換開關會在旋入鏡頭時干涉到 K1 鏡頭接口的上部斜面,需磨除一部份塑膠製的 M/A 切換開關,不可復原。

4、Helios 40 85mm f/1.5 初代銀鏡,鏡身附有一小腳架座,需拆除才可接上 K1,否則拆裝鏡頭會干涉到 K1 鏡頭接口的上部斜面,可復原。

5、MC Helios 40-2 85mm f/1.5二代黑鏡附腳架座版,因鏡尾有一圈腳架座固定環太大,會干涉到 K1 鏡頭接口的上部斜面,必須拆除此固定環,可復原。國外有人直接磨掉一部份固定環亦可,不可復原。

6、M37 Takumar,雖然有 M37 轉 M42 轉接環,但目前只買得到非原廠轉接環,可能會造成鏡後距問題,使得無限遠無法合焦,需調整轉接環高度來因應,可復原,這類鏡頭與機身可正常安裝,也沒有干涉問題,只因鏡尾的接環鏡座太小了,使用上需要調整配合,還有接環漏光問題要注意。

7、EBC Fujinon 鏡頭,因為鏡尾的測光連動外爪,需磨除才能在大部份的數位機身上正常使用,不可復原,這類鏡頭與機身可正常安裝,磨除後就沒有干涉問題。 

已磨除連動外爪的三顆EBC Fujinon

8、Petri Orikkor 1:2 f=50mm,這顆特別的鏡頭很小巧,手動光圈環在鏡尾處,但接環前又有一圈類似預設光圈的快速縮光圈無段控制環,且有兩個銀色小凸鈕會跟 K1 卡口處的對焦馬達連桿和鏡頭固定梢干涉,造成光圈設定的困擾,只能按往機身的鏡頭卸除鈕才能調整光圈,之前沒有想到解決方式,後來將兩個銀色小凸鈕拆除,改由其他沉頭小螺絲代替即可。

照片中鏡身左邊有一個銀色小凸鈕很干擾

9、Auto Takumar 55mm/1.8,光圈值逆序的這顆鏡頭,造型與Super Takumar 55mm /1.8一樣,在使用Rayqual這類預壓頂針的轉接環時,不容易轉到最大光圈,可能是光圈和頂針聯動機構的關係,若使用原廠M42轉接環則正常,下一代的Super Takumar 55mm /1.8則沒有這樣的困擾。同理有時M42接寫環或加倍鏡也會遇到這類頂針問題,一律使用原廠M42轉接環即可。

造型與眾不同的兩顆兄第鏡

10、Tamron Adaptall 鏡頭,若使用 P/ES M42 轉接環,因為有一組齒輪突出(光圈值傳遞用),將無法接上 K1 ,必需使用其他 P/U M42 、P/K 或 P/KA 轉接環才行。 

其他只要是鏡尾較大的鏡頭可能都在 K1 上產生安裝干涉問題,而鏡尾太小的則可能有無限遠問題。

二、無法正常安裝或使用的週邊

1、M42 微距蛇腹,K1 的額頭可能卡到鏡座或其他機構,需加上接寫環才能正確接上。 

接環的固定螺絲會影響無法接上機身,需加上接寫環。

#Takumar M37 轉接 M42 的筆記

#Takumar M37 轉 M42、Soviet M39 轉 M42、Rubinar反射鏡 的無限遠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