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5

Tamron Adaptall 鏡頭在 Pentax K1的使用

Tamron Adaptall鏡頭是由騰龍開發的通用可換接口鏡頭系統,約1973年開始Adaptall接口,至1979推出改進版的Adaptall-2,一直發展至1996年為止,全系列大多為手動定焦鏡及變焦鏡。

本文討論有關Adaptall鏡頭接上Pentax數位K1機身的使用情形為主,可使用的接口有三種如下:

1、P/U M42,型號01C,相容於所有M42機身,附自動縮光圈頂針,應使用壓頂針的M42-PK直接縮光圈較方便,在 Pentax K1 上視同M42鏡頭,手動縮光圈,以光圈優光自動測光模式操作,有合焦指示;也因為M42的通用性,可轉接到大部份的各廠牌數位機身。

2、P/K,型號02C,適用於所有K接環機身,相容性如同 K、M 手動鏡,手動縮光圈後需按小綠鈕才會實際縮光圈測光,在數位機身上不能顯示光圈值,可惜操作上較為繁複。1979年之前的舊Tamron鏡身上可能有A/M開關,則可以切手動直接縮光圈。

 3、P/KA,型號63C,接環帶有電子接點,有光圈控制機構得以傳遞光圈值給機身,也可鎖定鏡頭在AE模式,由機身控制及顯示光圈大小,如同 Pentax 自家的 A 系列鏡之後的操作方式,除了手動對焦外,是上鏡頭速度及自動化便利性最高的選擇。

4、P/ES M42,型號16C,此轉接環無法在 K1 上使用,因為配合旭光學可全開光圈測光的M42機身(SP-F、ES、ESⅡ),此接環外圈有光圈值偶合桿的連動齒輪,在接上 K1 時,會被K卡口上方的斜面干涉而無法轉入,其他不影響的底片或數位機身的則可視同M42鏡頭般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