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CHINON CEⅡ MEMOTRON 小介紹

一直沒有好好地介紹一下這一台相機,CHINON 這個牌子在這個時代已經不被大眾所熟知,相信老一輩的朋友大概還有聽過這一牌的相機,不過在 PENTAX 的 M42 相機全盛的時代,CHINON 也曾以自己的品牌出過不少單眼機身,其中還有一台可稱之為當代的經典之作:CHINON CEⅡ MEMOTRON




  我這台機身已顯老態,但各項功能正常。

CHINON CEⅡ MEMOTRON ,個人認為是M42手動機的旗鑑,算是末代集大成之作,只要是所接的 M42 鏡頭有鏡尾縮光圈頂針的,都可以使用光圈優先自動曝光,其機關是高聳的快門鈕,有超長的行程,在半按時,機身會推動鏡頭縮光圈頂針,使鏡頭縮到設定的光圈大小,順便測光並自動給定快門值,快門未半按時還可全開光圈對焦,這樣完美的機構比起 PENTAX ESⅡ須專屬鏡頭才能全開光圈對焦及電子光圈優先曝光,有更大的適用性,幾乎接上各家鏡都很好用,還具有重複曝光,觀景窗遮廉、曝光補嘗和記憶,功能十分全面!

我猜 CHINON CEⅡ MEMOTRON 半按快門測光的模式,大概是首創吧,也成為往後相機模仿效法的對象,現代 AF 機身都是半按快門時自動對焦兼測光。(完全無求證的胡扯瞎猜)




我這台的觀景窗遮廉開關不見,我自行修理好了。


以下是 CHINON CEⅡ MEMOTRON 的規格:

觀景窗視野率:92%。明亮的微菱式對焦屏

電子縱走式焦平面金屬快門

快門速度:Auto、1s~1/2000s、B、 X(1/90s)

內置指針式測光表:中央重點式 TTL 測光

測光能力:EV0~EV19(ISO100)

感光度設定範圍:25~3200

自拍器:6~10秒

具曝光值記憶鎖定功能

具重複曝光功能

具曝光補嘗功能

具快門鎖

自拍反光鏡預升

電力來源:PX28A 6V 電池

具觀景窗遮廉

具電力測試鈕


老實說,這是一台既上手又專業的好機身。如果說,要選一台機身稱之為 M42 的王者,我認為非他莫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