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6

關於閃燈的筆記

  • 底片/CCD ISO 值越大,感光度越高。
  • 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1:1.4、1:3.5...F1.7、F2、F2.8...)F 是鏡頭焦距,光圈大小是以焦距除以某數,除數越小,光圈越大。
  • 快門值越大,快門速度越快。(8、15、30...1/60、1/120、1/250...)快門速度是快門值的倒數,單位是秒。
  • GN值:光圈值x距離。
  • 一般閃燈的閃光時間:1/1000~1/10000、1ms~0.1ms 瞬間輸出。
  • 同步速度的限度是來自於機身焦平面快門的能力(全開的速度)??
  • 高速同步可用於日間戶外人像拍攝的補光,若無支援高速同步,則必需縮光圈使快門低於預設同步速度,將失去拍人像的散景效果。
  • 高速閃燈的一些說法:50KHz的頻率?

1、在高速快門夾縫的運動時間中,讓閃燈「持續」發光。在快門夾縫運動期間,讓閃燈持續發光,並非高速頻閃。
2、在高速快門夾縫的運動時間中,讓閃燈「高頻連閃」發光。高速同步快門的原理是閃燈以頻閃的方式製造出高原式的輸出。
  • 高速同步的畫面凍結??因閃燈「持續、高頻連閃,可視同短時間連續光源」,其閃光輸出時間比一般單次閃光的時間加長。
  • 壓光/擬夜景??
  • 慢速同步:
      以慢於機身閃燈同步速度的快門進行曝光,目的是為了能使底光接受較多的環境光,同步速度的快門能使主題適當曝光,但通常會拍出主題明亮而背景昏暗的照片,若以慢於同步速度的快門進行曝光,閃燈在瞬間使主題正確曝光後關閉,其餘較長的曝光時間使底光接受環境光源而感光,此時背景會較明亮顯眼。
  • 閃燈的相關指規格指標:
      GN值、回電時間、閃光時間、 TTL 、X-TTL 、自動、手動、閃光補嘗、 前、後簾觸發、內置變焦、無線操控、出力可調、對焦輔助、高速同步、FP模式、HS模式、頻閃、試閃、連閃、色溫、閃光包圍、防紅眼預閃、重量等。
  • 前簾觸發:一般的閃燈觸發模式,在快門啟動的瞬間就觸發閃燈,可拍出人行走方向身前的光跡。
  • 後簾觸發:需有機身支援的閃燈觸發模式,在快門將關閉前的瞬間觸發閃燈,可拍出人行走方向身後的光跡。
  • 最大閃光距離 = 閃光指數除以光圈值。
  • 最小閃光距離 = 最大距離除5。
  • SLR的簾幕式快門才會有同步速度的限制,RF 相機的鏡間快門則可以全部速度都可同步。
  • 一般來說,高速閃燈模式下,閃燈的GN值會大幅下降。
  Nikon的數位機身快速的快門同步原理: (網路上看到的) D70/D50可以做到1/500的同步快門,因其結合機械快門與CCD電子快門,而且只有一片快門簾??在某個快門值(忘了是多少)以下是機械快門,超過後就是電子快門。這也是D70剛出來時會有什麼高光溢出的問題所在。一般的消費機隨便都可以做到全快門閃燈的原因也是因為電子快門。高速快門不用焦平快門去做,而利用CCD的感光時間去控制,這樣就提升了部機的閃燈同步速度,但這亦會較易形成高速快門時高光逸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