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第一次嘗試製作鏡頭介紹影片

第一次嘗試製作鏡頭介紹影片,簡單記錄一下所用工具及軟體,雖然內容簡單,但影片錄製、講稿、旁白、道具、後製、剪接、特效、轉場、字幕到上傳Youtube全由自己包辦,終於對出片稍有了解,也體認了其中難處,成果說不上精緻,但低成本製作換來的經驗值仍是十分充實的。 

簡單的桌面配置

一開始就設定不露臉,免得畫面驚人,旁白則不得不自己來,但自己念稿的聲音不討喜,錄了才知字正腔圓、抑揚頓挫的重要,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硬體設備大致有,書桌,Sony攝錄影機,有遙控器,Sony原廠外接麥克風,有簡單的減噪功能,新買的可鎖桌邊的俯拍支架,附球形雲台,用來架設Sony攝錄影機,麥克風則另外用蛇管手機夾固定,小耳機用來監聽,日光燈,環燈,桌上型電腦等。

軟體的選擇以簡單易用,自由軟體或免費軟體優先:

OpenShot 影片編輯軟體,大致夠用,有時會當掉,介面簡單好上手。

VLC 影片播放軟體,播放試看用,自由軟體。

HandBrake 視訊轉碼及字幕寫入,可將Sony攝錄影機的MTS檔轉成OpenShot可用的MP4,也可將Srt字幕檔燒進影片中。

Audacity 開源的音訊編輯軟體,可錄音、剪輯、消除雜音等功能。

pyTranscriber 影片/語音自動辨識轉字幕,快速生出字幕檔的工具。

SubtitleEdit 字幕編輯校正,調整字幕檔的工具, 可同步顯示影片及聲波。


製作完成上傳的成果:https://youtu.be/TGTB10aewa4


沒那麼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