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Pentax 通用2.5半按對焦快門線--DIY Ds2 快門線

這篇文章是2007年寫,最近聽聞PFC在2022六月份後正式關站了,回想起多年來PFC一直是P家同好們的重要生態圈,未來不再有這樣一個地方可以與同們相聚交流,實在非常可惜,而多年前的手工勞作至今仍可在Pentax K1使用,記得當年還做了一條給十三爺。

入手 Ds2 第一件想做的小手工藝就是快門線了,之前在 PFC 參考過不少的範例,趁著前幾天去電子找 Fujica ST801的電池時,也順便物色了些便宜零件,同行的朋友是美樂達的用家,他做過 M 家的快門線。其實,快門線的零件中,比較麻煩的是「對焦兼擊發快門」的這顆按鈕,市面上的零件中,我沒找到合適的零件,這需要一顆「三段三 P」(大概是吧)的按鈕,大家一般是找二顆按鈕分別當 AF 及 Shutter ,再找一顆Switch 當 B 快門,就在我們找不到合適零件準備離開時,朋友發現了一件看來不錯的東西。就是下面這玩意:(不好意思,以下圖多少有些手振)
 


這是一顆附開關的汽車點煙器供電零件,紅色的是有段的開關,右下凸出的是外接線口,本來物體中間還有片金屬彈片,但照片中已被我拆除了,這東東看來是改造的好零件,雖然我買回來時,壓根還不清楚它適用嗎?我只猜了它裡面的大概構造。買回來之後,拆了先,首先它的內部有電路板、附彈簧有段開關等元件,先全部解焊,第一要解決的是「附彈簧有段開關」,我要的是一個無段的,懶得出去再買,當場把它改了。當然,用買的大概也有接腳合適的吧!
 


把這零件肢解,其原理是有一金屬針與彈片,當你按下開關時卡住, 再按時彈開,我又不是要 B 快門,改了!只要拿掉金屬針,就變成無段的,這零件當作 AF 開關,有彈簧的回饋力道真不賴!
 
接著先介紹一下全部所需零件:1、附開關的汽車點煙器供電零件*1 
2、微動開關*1 
3、翹板開關*1 
4、棉花棒*1 
5、水性筆筆心管*1 
6、不要的滑鼠*1 
7、立體音3.5轉2.5連接線*1 
8、3.5立體音接頭*1 

 所需工具如下: 
1、烙鐵、焊錫 
2、斜口鉗 
3、三用電表(所有電路安排請參考 PFC 版上資訊,並以電表自行確認) 

下圖是將零件預排情況,至此我的期望各位看出來了?
 


可以再近一些,下圖已將微動開關以小鐵絲繞在電路板,並加快乾固定。多出來的小白棒是棉花棒,透明膠管是筆心管,這兩位和紅鈕合作,負責推動微動開關,以擊發快門。透明膠管以快乾固定,確保不會跑位,小白棒則延著規定方向上下滑動的。比較麻煩的是白棒的長度要試一下,以配合動作。
 



上圖是特寫,當紅鈕按下至 1/2 深度時,啟動 AF ,到底時白棒觸發快門,所有動作一顆完成。上方的翹板開關當 B 快門,可在觸發快門後順手撥下鎖定,或直接按下當 B 快門。
 


第一代完成,經測試後性能OK,動作滿意!白色線材是拿壞掉的滑鼠線,剛好是四心線。
 


較大特寫, B 快門處因修改切割稍醜點,改天找個補土修一下。
 
中間的洞是原金屬彈片所在,正想辦法修飾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