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

K1 裂像屏調整筆記

在之前的改裝文章中-PENTAX K1 split-image focusing screen 改裝裂像對焦屏
發現幾乎無法正確得知PENTAX K1對焦屏的位置規格,只能透過游標卡尺的測量回推,而卡尺測量存在誤差,像是K1的原廠屏帶有一圈外框,實際對焦屏較薄,光這框的高差實在太小了,怕將對焦屏刮花,只能量個大概,可參考下圖所示:

黃色代表原廠銅框,藍色為原廠對焦屏,下方有帶框,高度非常小,非常難以量出高度,而紅色箭頭的位置是對焦屏應該所處的高低位置,會影響到合焦的正確與否。

綠色為取代用的裂像屏,我選用的比原廠稍厚,所以得拿掉原廠銅框,選用較薄的(紫紅色表示)膠框替代, 目的就是為了讓對焦屏的位置回到原廠的高低位置。

目前這樣調整後,大部份的鏡頭可以順利在裂像合焦同時,合焦指示也亮燈,而且成像合焦無誤,但有時仍有裂像不準、合焦燈不亮、焦點前後移的情形,沒有實際機身規格細節的正確數據造成影響,而且原廠也沒有發售專用的裂像屏,次要原因我認為可能與機身韌體版本、合焦演算及合焦感測器的寬容度有關。

以合焦感測器中間測焦點為例,感測能力標稱最大光圈值2.8合焦,實用感覺最大可用光圈約可到1.4也值得信賴,大於1.4或小於5.6才可能合焦有誤,感覺上使用大光圈或手動鏡有時會有誤判造成焦點前後移的情形,但大部份的情形我都不進行機身減值調焦,而且接手動鏡時好像合焦感測器有固定傾向,就算機身減值調焦了,拍起來仍是焦點前移。

若是比較新的鏡頭、自動對焦鏡或有電子接點的手動鏡,基本上遵照合焦感測器的合焦指示亮燈,則成像大部份是合焦無誤的,此時裂像屏可能會有一些誤差顯示焦點前移,但成像倒是合焦無誤,就算最大光圈也在合焦範圍內。

而使用更老的手動鏡時,目前看來可能是我的墊片仍稍厚一點點或者跟本就是前述合焦感測器的誤差傾向所致,若是照合焦指示按快門,成像可能還是稍有一些焦點前移,但手動鏡目前也許照裂像屏合焦時按快門,成像較為合焦正確,所以目前就先這樣使用,暫不考慮減少一些墊片厚度。

有些老鏡頭的無限遠不正確,目前多半是鏡頭需要調整,應該跟裂像屏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