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2

Pentax istD 前後轉輪及手把維修

Pentax istD一直是目前我最順手的機身,小巧好用,可是機子老了,自然有些小毛病,尤其機身的轉輪,常有接觸不良造成調控不能,之前已整理過一次,最近又故態復萌,想說再來整理一下,也連同垂直手把的轉輪一起清一清吧!

#1

拆掉機頂即可看見雙轉輪,詳細做法可參考PFC內的mhchan詹兄的文章。

#2

拆掉液晶後就可以處理雙轉輪,轉輪向上抽出,注意超小的小鋼珠別掉了,在Switch注入電子接點清潔劑,收工!話說Pentax用料還不錯,這些旋轉開關都是ALPS的,可為啥還是掛了?

#3

接下來的待宰羔羊。

#4

垂直手把的螺絲超多,最好記一下位置。

#5

想不到裡面還蠻有料的。

#6

先拆這一半。

#7

也是ALPS的轉輪開關。

#8

再處理另一半,一樣都是拆了,上清潔劑,組回,收工。

上次也把卡口拆開如下:
#9

本來是想把機身電子接點的下兩點短路,以方便M42鏡頭合焦指示,不過接點封住了,再往下拆吧。

#10

當時拆到這我暫時沒想到方法施作,不過今日看到此圖倒是有些想法,總之如果可以不在卡口上貼鋁箔,其他方式我會考慮試試。

後記拆鏡驚魂:
前陣子我的DA16-45光圈無法調控,一時心急當場把接環給卸了,第一次拆時還特別小心電子接點部份,小心取下接環後清潔一下, 裝回時不知哪沒卡好裝不上,只好把接環再拿起來,不拿還好,一舉起我就知道完了,一組又小又金亮的接點及小彈簧失蹤了,心裡什麼髒話都飆出來!可是他倆還是私奔了。

好死不死當時我桌面沒清空,一時翻箱倒櫃,排山倒樹,刷子、手電筒傾巢而出,心想這倆金孫不見了我怎麼向列袓列宗交代,整整折騰三十多分,心灰意冷之餘放棄了,只好把殘缺的部件組回去,組好正要上機之前,鏡身之中傳來零件滾動的聲音,不會吧!

終於,在我左搖右晃,伸縮變焦的配合下,他倆終於從那鏡筒的細縫中歷劫歸來,我的DA1645才得以復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