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7

1958 Asahi Pentax M42 Auto-Takumar lens

當時旭光學Asahi Optical取得Asahi Pentax的商標,這時的機身有了固定五稜鏡及微稜對焦屏,採用了通用性高的M42螺口,稱之為Auto-Takumar的鏡頭上市,Auto-Takumar鏡頭多半為銀環鏡、有前置光圈環、縮光圈頂針及光圈上弦的撥桿,擁有半自動縮光圈機構,在快門擊發同時才縮到預設的光圈,接著再上弦使光圈全開好對焦,等待下次快門擊發。

  1. Auto-Takumar 1:3.5 / 35mm,Ø46,1959-1962,可能是Takumar第一顆距離尺表有缺口窗設計的鏡頭,後置光圈環,據稱結構上十分雷同Voigtlander Skoparon 3.5/35,有專屬原廠銀黑雙色鎖附式圓形遮光罩。
  2. Auto-Takumar 1:2.3 / 35mm,Ø62,銀環鏡造型,後置光圈環,是當時少見的單眼大光圈廣角鏡,有銀色AOCO標誌的鏡頭蓋,光學結構相似於Angénieux的retrofocus,與P.Angénieux Paris 35/2.5 Retrofocus Type R1結構雷同,附專屬Ø65原廠鎖定式漏斗形遮光罩及濾鏡。
  3. Auto-Takumar 1:2.2 / 55mm,Ø46,銀環鏡,某些為黑色光圈環,六片五群,距離尺表不同有二款,兩件式遮光罩,光學結構同Auto-Takumar 1:2 f = 55mm,但鏡前銘環多出遮擋環使得光圈變小,可能以外銷為主。
  4. Auto-Takumar 1:2 f = 55mm,Ø46,兩件式遮光罩,白字距離尺表。
  5. Auto-Takumar 1:2 / 55mm,Ø46,黃米藍英尺距離尺表文字。
  6. Auto-Takumar 1:1.8-22 f = 55mm,Ø46,Takumar 全系列中唯一斑馬鏡造型,10片光圈葉,有稀有全黑版與Pentax K搭售。
  7. Auto-Takumar 1:1.9 f = 55mm,前置預設光圈銀環斑馬鏡,極少見,與Sears發售的Tower 29機身搭售。
  8. Auto-Takumar 1:1.8-16 / 55mm,Ø49黑鏡,後置光圈環,外觀上已等同Super-Takumar 1:1.8-16 / 55mm ModeⅠ,8或6片光圈葉,取消光圈上弦撥桿,改為M/A切換,細直紋倒序光圈環。
  9. Auto-Takumar 1:1.8 f = 85mm / 1:1.8 / 85mm,Ø55黑鏡,附專屬原廠圓桶錐形遮光罩,前置光圈環但有M/A開關,五片四群。
  10. Auto-Takumar 1:2.8 f = 105mm,Ø49,後置銀色光圈環,有銘環字體不同二款。
  11. Auto-Takumar 1:3.5 / 135mm,Ø49黑鏡,有前代白色字或黃米藍英尺距離尺表文字二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